這陣子和同事朋友都剛好有聊到蒙特梭利的教學法

上次去誠品也順便找找看有關這類的書籍

剛好找到這本" 蒙特梭利幼兒教育手冊 " 所以買回來讀讀看

看完後

我想我是喜歡這樣的教學法的 -

讓孩子從錯誤和經驗中學習. 並尊重他們的感覺就像是我們成人彼此尊重對方一樣

其中讀到的一段讓我決定把我原本不想說的感覺在這裡釋放出來

我想說的是- 當老師的先決條件是一定要有愛心和耐心

如果僅僅只是把教書或保育孩子當作是分朝九晚五的工作

或者認為孩子的感覺和將來和你無關的話那你就是個令我討厭的大壞蛋!!

Wendy 很少有這麼強烈的言語

可見我遇到的這個老師真的是把我惹毛了

話說星期五上其中一班幼幼班的課

孩子對故事的內容通常都是感興趣的

並且總喜歡你一言我一語的跟我分享他們也有和故事主角一樣相同的經驗

(這樣不是很好嗎)

結果老師一進門就說 "我看誰沒坐好... 我看誰沒有認真聽話..."

其中一個小女生臉上還有種很驚恐的表情,完全不敢亂動

那樣的反應讓我覺得好難過

這老師到底平常都是怎麼對待這些孩子的

居然會讓孩子那麼害怕

下課後

老師還特別"提醒"我說

"Teacher Wendy 你要對他們兇一點...如果你不把他們壓-住...  他們以後就不會怕你,不會聽你的話"

What the hell is that about?

I meant I don't need my kids to be afraid of me so they would listen.

這老師的想法真的是太糟糕了

我相信愛和尊重是可以讓孩子了解並進而學習的

書裡面的一段話也證明了我的想法是對的:

"我們對兒童是尊重的 有禮貌的 我們待他們如同待我們自己一樣

那麼 無疑的 我們已經掌握了一大教育原則 樹立了良好的教育典範"

 

而接下來的這一段敘述剛好就是在形容我所遇到的這位老師:

"然而 一般說來 我們並不尊重兒童

我們總是力圖強迫他們服從   而不顧及他們的需求

我們對他們傲慢   粗魯   並且要求他們服從   並畢恭畢敬"

聽到沒 老師... 就是在說你...你憑甚麼對孩子如此傲慢粗魯

You really suck!!

我真的希望妳能多用心對待你所教的孩子

要不然我希望你能很快找到更適合你的工作

祝福你

You can find this book at :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165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繪出英文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