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A Color of His Own" 是我常拿來教顏色的繪本之外, 這本" 叩叩叩"也是我教顏色時必拿出來講的.因為畫風真的是太可愛了! 就連2-3歲的孩子看了也會用"好可愛"來形容這本書咧!

 

昨天到褓姆家講了這本繪本給孩子聽, 之後做了有關顏色的活動和Caterpillar Dice Mini Tin Game 的遊戲. 我自己也玩得很開心. 其中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三歲鈞鈞的聰明. 因為當我在用英文講故事時,鈞鈞居然可以看著裡面的中文字說出對話來(正確度差不多有六 ~七成. 這也太神奇了! !因為這孩子才三歲, 媽媽也沒有教過他ㄅㄆㄇ,可是他看到一些字就是可以唸出來. 我一直覺得鈞鈞是把字當做"圖象"來記憶, 所以才能不用ㄅㄆㄇ也可以把中文字給讀出來. BTW,鈞鈞 "操作" I Phone 的速度我想應該都比有些大人快了(像我!) 他還能自己在資料夾裡選取他自己想聽的英文童謠. 媽媽說只要操作一次給他看,他就學起來了. 我想這些跟"圖象"也是有關係的.

 

就我的英文繪本教學經驗,我了解孩子是可以把聽到的英文敘述配上繪本裡的圖畫來幫自己了解故事內容. (所以並不需要每個字都聽懂才能了解故事內容喔!) 之後我會從繪本裡選出一些單字把它們單獨寫在紙卡上,這時孩子對它們其實是沒有感覺的.但是當我再次敘述故事的內容時,通常孩子就可以把它看到的字卡和意思連在一起了. 所以繪本教學其實就是圖象學習的一種. 聽故事的過程幫孩子把這些訊息在大腦裡做一連串的聯結. 如果學習都可以透過圖象那應該是很有趣的. 像鈞鈞,那些他看到的圖象甚至是"文字圖象"無形中都進入他大腦的database裡了,可是他不知道在這同時他也把他們給"學"進去了!

 

故事內容和作者介紹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

"阿奇寫信邀請我到他家玩,按照地址找到後卻發現他家是一棟三層樓裡的一戶;每一樓都有好多戶人家,我只好一家一家的敲門。不同顏色的門裡住著不同的人,只是我不知道阿奇的家是哪一個顏色的門,我敲了好多好多的門以後,終於在三樓的黃門裡找到阿奇了。"

獲日本全國學校圖書館協議會選定好書

獲日本兒童的書研究會選定好書

作者簡介

秋山匡

1964年生於日本東京。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設計科,是一位產量豐富的繪本作家,作品曾獲1992年日本繪本獎。

Reference: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4735

 

 

以下的連結為台北市立圖書館-兒童電子圖書館. 從這裡可以知道那個分館借得到這本書喔! 台北的小朋有也太幸福了!有這麼多地方可以借書.

http://tpchild.hyweb.com.tw/IVaTrackback/trackback.asp?id=1004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繪出英文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