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 Level: Ages 4~8

 

今天跟小三的孩子講了這本繪本 You’re All Animals 故事的內容在敘述一隻叫Billy Trunk的小象轉學到了新的學校.可是他一點都不喜歡學校裡的同學,因為牠們每個都長得不一樣,而且沒有一隻是和牠一樣的. (“ Everyone smiled, but I don’t like them. They were all different. There was no one like me.”) 牠們有的長了長長的一排牙齒(crocodile),有的滑滑的(frog),有的聞起來臭臭的(skunk). 小象跟爸爸說牠好想找到一個跟自己一樣的朋友,爸爸建議牠可以在電腦裡找找看. 小象透過e-mail真的找到了一個跟牠一樣灰色,耳朵大大,鼻子長長的朋友- Frank,還發現牠們讀的是同一所學校. 相約在學校見面的那天,小象在操場找來找去就是看不到Frank的蹤影. 直到小象聽到有人叫牠的名字,牠才找到牠的好朋友Frank. Frank的確是灰色,耳朵大大,鼻子長長的”,但是和小象的想象有點出入.因為Frank是隻老鼠. 可是小象還是很開心認識了這位好朋友喔!

 

今天這堂課上下來發現這班孩子越來越會聽故事. 學期的一開始,每次回答問題的可能就固定的那幾個孩子,可是今天幾乎每個孩子都有舉手回答,並試著用完整的句子回答問題. context裡猜到的字義正確度也很高,讓我又有種苦盡甘來的感覺!我得謝謝孩子的用心學習. 他們不只聽故事,還認真的把聽故事的技巧慢慢學起來. 希望這樣每週的繪本時間能讓他們對自己的英文理解力更有信心.

 

今天的延伸活動是把故事裡幾個敘述到的動物特徵打在紙上.孩子要讀懂題目了才能回答問題. 這部份的練習是希望孩子能了解如何從句子裡找出線索回答問題. 日後(,高中)在做閱讀測驗時也能應用相同的技巧在有限的時間做有效率的閱讀跟答題.

 

中文的故事簡介是取自禮筑外文書店:

「班上同學都不是我的朋友,他們跟我不一樣,只有網路上認識的Frank,和我一樣喜歡溜滑板,愛吃小圓麵包,也有著灰皮膚、大耳朵和長鼻子,他才是我的好朋友。」這是小象Billy的心聲。Nicholas Allan在故事中加入時下青少年最流行的網路交友為題材,用一貫可愛的畫風吸引讀者的目光,並在故事結尾製造出乎意料的驚奇感。孩子上學遇到的人際關係該如何解決?放開心胸去認識他人,就會找到氣味相投的好朋友。

 

*Reference: http://www.silexbooks.com.tw/silexbooks/model_books_temp3.cfm?book_no=2665001288598

 

早期收集繪本時也很喜歡收集Nicholas Allan的作品. 像是這兩本是我比較喜歡的:

 

The Queen’s Knickers

 

Cinderella’s Bum

最近在花栗鼠繪本館裡挖到的寶Will’s Wheels Shop (可點入看介紹)也很有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繪出英文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