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之前寫在Facebook社團(繪出英文力)上的幾篇關於繪本和英文學習的文章. 全部把它找齊了擠在同一篇.這樣部落格和社團裡的文章算是有同步了(累~)

Don't Want to Go to Bed? (by Keiko Sena)

Reading Level: Ages 4-8
這幾天晚上玬玬都因為感冒沒有認真睡覺.半夜醒來的時候居然活力還是不錯,可以自言自語好一會兒.但媽媽我都覺得自己快爆肝了V___V"".
唸了這本繪本給他聽,故事的結尾說"晚上不睡覺的小孩會被ghost抓走,穿過滿是星星的夜晚飛到ghostland.
我想玬玬如果會說人,聽到這他大概會跟我說 "媽媽我也想要去!"
竟可以飛過滿是星星的夜晚,媽媽我也想來試試:P.

 

 

 

Wah Wah (by Keiko Sena)

Reading Level: Ages 4-8
今天晚上讀了這本繪本給玬玬聽.發現故事情節還滿有趣的.所以來介紹一下:
小男孩說他不介意去托兒所,但是他不想要離開媽媽.
(I don't mind going to day care , but I don't want mommy to leave.)
因為他會wah, wah, wah...
接著,班上的小朋友都一個一個跟著哭了起來,
眼淚淹滿了教室,大家都變成魚了.
老師只好打電話請媽媽來幫忙.
故事結尾是媽媽拿著網子和水桶把小男孩給撈了起來.
(
讀到這覺得媽媽真的很萬能耶!難怪會說"為母則強" ^^)

這本日文繪本的英文版是R.I.C. 出版的.這個出版社還翻譯了好幾本很棒的日文繪本.有興趣可以連結到它的網站看看喔!

http://www.ricpublications.com/picturebook/index.html

 

 

超喜歡這個 I'm Going to READ!系列.它的畫風都很精緻可愛,增加了孩子讀它的動力.像這本Pizza and Other Stinky Poems

我已經在課堂上用過好幾次,每次教起來還是很有新鮮感!孩子對裡面的韻文也覺得很有興趣.高年級的孩子還可以做即興創作的延伸活動.
這一系列總共有4個階段.我會在以下列出它的分級.不過這畢竟是針對英文為母語的孩子所做的分級,所以我们參考用就好.還是依孩子的程度幫他们做選擇,這樣孩子讀起來既有趣又不會有壓力喔 :)!
Level 1 / Kindergarten~Grade 1 (Age 4-6)
Level 2 / Grade 1 (Age 6-7)
Level 3 / Grade 2 (Age 7-8)
Leve 4 / Grade 3 and up (Age 8 and up)
p.s.
這一系列的讀本在博客來就可以買到了!

 

 

如果你正在教你的孩子認英文字母又不想讓孩子太早拿筆,那這本書How to Build an A: An Alphabet Book可以幫上你的忙喔!

因為這本字母書附了11片像巧拼一樣的軟塊.每個字母最多三片就可以拼出來.這裡面的字母除了v-violet之外其他對孩子來說都簡單易懂.加上可愛的插圖和示範,相信這樣的練習應該是會很有趣的.

 

 

我一直很喜歡洪蘭教授和她對教育的理念.希望有天她能當上教育部長,這樣會嘉惠更多孩子和他們的父母的.
有了自己的孩子後就常常用洪蘭教授的一句話提醒我自己 -教養是一門藝術不是科學"來提醒自己不用太擔心玬玬的(,)發展進程是否有跟上"數據".
這篇文章的內容跟閱讀和學習英文有相關,所以我想要分享這個連結.重點在強調對語言的"記憶"和對它的"熟悉度"是有相關的.與其死背一個單字倒不如讓孩子廣泛閱讀,從閱讀的故事裡來了解單字的意思並學習到使用的方法.在這部份繪本能做到更多.因為圖像讓孩子能更容易理解他所聽到的.
所以每次遇到有家長問我一天要給孩子背多少單字時,我會花點時間讓爸爸媽媽了解 : 單字不在背得多,而是了不了解它,知不知道該怎麼用它.
對我而言,要求孩子在這個階段背單字是希望他們能藉此練習Phonics的技巧.練習久了,以後背單字就不再是件難事,也不會聽到孩子會說出"我討厭英文因為要背單字,或我討厭背單字"這類的話了.
如果在你的週遭有聽到孩子有類似的抱怨,請您雞婆點問問是什麼原因.如果是因為爸媽的逼迫而討厭背單字的,請發揮一下雞婆精神轉寄這個連結給孩子的爸媽.或許你可以幫助一個孩子重拾對英文學習的熱忱和自信喔! 這篇文章的標題為: 精學修辭不如讓孩子廣泛閱讀http://parenting.cw.com.tw/blog/blogDocDetail.do?blogDocId=140

 

 

這是英國一本關於兒童的雜誌Junior

今年四月票選出來的前100本最受歡迎的兒童讀物.選出的這100本兒童讀物有好多是很經典的.這其中有很大部份是英國的作者和繪本家.100本所含蓋的讀者可以是未滿週歲的小baby到國中生.每本書都有簡單的介紹.如果想採購童書給孩子,但不知從何下手,可以參考一下這連結所推薦的喔!

http://www.juniormagazine.co.uk/books/the-top-100-childrens-books/60.html

 

 

NY Times Says Picture Books Are in Trouble

http://www.daemonsbooks.com/2010/10/13/ny-times-says-picture-books-are-in-trouble/

這是201010月份的一則報導.文中對於美國紐約時報的一篇文章認為"繪本正面臨的銷售危機"有所批判.因為筆者的論點提到"越來越多的父母急於讓他們的孩子(這裡指的是幼稚園~小一以英文為母語的孩子)提早閱讀 chapter books(章節書).甚至有些極端的家長還會擔心只看繪本以後她的孩子就進不了哈佛了.因為這些原因讓買繪本的家長變少了,所以繪本的銷售量才會有逐漸下降的趨勢."
我也覺得這些應該算是少部份父母會做的事.必竟大部份的父母孩還是希望孩子有個快樂的童年.而且好繪本的確給孩子帶來很多快樂.關於銷售率的下降這件事,我也比較傾向經濟的考量(因為繪本真的太貴了>__還有繪本的利用價值相對沒那麼高(因為可能翻幾次孩子就可以倒背如流或看膩了)也有可能是向圖書館借得多所以就買得少囉!
我會想要分享這個連結的原因是因為星期六跟May一家人在竹北老四川吃火鍋的時候眼尖的May跟我說 "對桌的兩個小朋友好厲害,都在看厚厚的chapter books." 我也覺得很厲害!但是這個"厲害"我相信也是慢慢累積出來的.
我的重點是-請不要急喔!一步一步來,讓孩子學得有趣學得有自信,Phonics打得穩,快的小三左右就可以從薄一點的chapter books開始讀起囉!

 

(以下這篇是2010年底的時候寫的!)

誠品這次一次推薦了很多繪本.活動名稱為:繪本真美力-圖畫書的120個樣貌.到年底有79折起的折扣.可以抽空看看把喜歡的繪本一次帶回家喔!
我把其中有讀過給孩子聽,覺得不錯的繪本列出來.如果有特別想知道的故事內容再跟我說.我會再介紹得仔細點喔!
1.
適合讀給幼稚園孩子聽的: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Swimmy
-Lost and Found
-Little Blue and Little Yellow
-Don't Let the Pigeon Drive the Bus
-The Snowman
-Goodnight Moon
-Rosie's Walk
-We're Going on a Bear Hunt
-I'll Not Ever Eat a Tomato
-The Tiger Who Came to Tea
2.
國小低年級的孩子:
-Mr. Gumpy's Outing
-You are Special(
誠品推的是中文版的)
-Piggy Book
-If You Give a Mouse
系列
-Miss Nelson is Missing!
-Harry the Dirty Dog
3.
高年級孩子:
-It's a Book
-Don't Forget the Bacon
-Make a Way for Ducklings
-The Stinky Cheese Man
-Sylvester and the Magic Pebble
如果只能買一本,我會選The 20th Century Children's Book Treasury.這本裡收集了共44個繪本.其中有好幾個都好經典.而且故事有依年齡分類.每個孩子一定都可以在這本裡找到自己喜歡的繪本的!

 

 

Bunny Eats Lunch

是本硬頁書(board book). Amozon 推薦的閱讀年齡層為"嬰兒~學齡前兒童".文字敘述很簡單但是搭配上可愛的插圖整個很有活力.我會拿來教有關蔬菜或養成吃蔬菜的習慣的相關課程教學.會是個對小小孩簡單又易懂的引導喔!內容如下:
Bunny likes to chew things.
Bunny likes to chew at lunch.
Here are some crunchy carrots (
胡蘿蔔). Yum!
Here are some celery sticks (
芹菜條). Yum! Yum!
Here are some mashed potatoes (
馬玲薯泥). Yum! Yum! Yum!
Bunny chews them all together! Big,big yum!
Burp.(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繪出英文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