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nics  

昨晚在粉絲團上紀錄了Scholastic【Phonics Boosters】小書系列的一些使用方式,想說應該把曾經介紹過的一些相關工具書一併放在一起推薦給大家. 

當孩子 (建議中大班再開始學習這部分就可以了. 我們不急著要孩子學會認ㄅ,ㄆ,ㄇ;那為什麼要急著教孩子認A,B,C呢!?) 已學會26個字母的自然發音和基本的拼讀技巧,就可以使用這類的Phonics小書。要記得我們想給孩子的是好的學習經驗,所以不用求快,也不用求多,就依著孩子的學習腳步一點一滴累積出英文的閱讀力.
 
 
  
 

像今天先和孩子複習了這套小書裡的【Happy Cats】,孩子唸完我接著唸出幾個單字(cat/cats/dog/no) 請他找出來給我。 這個動作是要確定孩子確實是認得這些字,而不是只是因為唸熟了所以連字都不用看就會讀,如果是這樣就不是真的閱讀,只是單純的背誦而已喔!! 每次和孩子共讀完Phonics小書,都可以用這方式做檢視。
 
 
1
 
 
 2 
 
 
 3 
 
 
 4 
 
 
 5
 
 
 
 

複習完,我又唸了一本新的小書【Glad Fish,Sad Fish】給孩子聽。不管是初階或進階的閱讀,要讓孩子先了解故事的情節,接著再開始拼、讀的練習,孩子會對讀出來的文字比較有感覺,相對的,練習拼、讀的當下就不會覺得這是件無聊的事了。
 
 
在講述故事的過程還有孩子在練習拼、讀的過程,有些單字孩子有可能有看沒有懂,這時【插圖】是最好的幫手,所以我總是會讓孩子先【猜】了,再跟他說答案。像 sad,孩子拼出來這個單字,聽到這單字的聲音後,他說是:傷心的。glad 這單字孩子雖然沒學過,不過已經有sad這單字和圖來做對比,所以一猜就猜對,他說是:高興的。 
以上這些都是和孩子練習閱讀時可以套用的方式,你會發現從這些經驗值的累積,孩子對他看到的文字,除了拼讀,認字,猜,和理解的能力都慢慢累積出來了。
 
 
 
6  

 
這樣練習的過程孩子其實沒有感覺到媽媽我在跟他上課,我們就像平常共讀繪本的感覺一樣 這是讓我感到最開心的地方。不管是以前教的學生(平均是大班的年齡)或是現在教自己的孩子,我都維持一種平常心,對我來說孩子喜不喜歡做這樣讀的練習比他學得有多快唸得有多好來得重要許多。
 

英文學習不是一種比賽,更不是種學習能力好壞快慢的比較,對它該是種發自內心的喜歡。 當有天離開學校,還會想繼續學習它使用它,那我會說這樣的人是幸運的,因為這語言真的好好用所以對於小小孩(0~3歲)學習英文這件事該是從興趣的培養,等孩子大一些(中大班)再來開始做實力的養成就可以了
 
 
 
 
 
 
學習26個字母的大小寫的形和它們的自然發音,中大班在開始學就算很早了. 使用的工具可以類似以下的字母卡,字母書,或字母遊戲盒之類的教具.
 
 
 
 
 
 
 
 
 
 
 
 
 
 

 

 

*eeBoo 字母配對遊戲盒

這是孩子3歲時使用的影音檔紀錄: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v=10151322204520091&set=vb.269309686418223&type=3&theater

等孩子對26個字母的形和音都有清楚了以後就可以進入拼讀的學習.像看到cat這單字,孩子要能夠發出c-a-t這三個字母的自然發音,然後把它們的音拼出來就會是cat這單字的發音了. 慢慢做練習,經驗值越多,孩子越會拼讀喔! 這階段的學習Debbie老師和我都很推薦敦煌書局進口的"Phonics Show"這系列,買Student Book(有附CD)就可以了,總共有Book 1 ~4四本,利用這些工具書做序漸進的學習和練習,工作室的孩子們都學得滿順利的. 會推薦這一套是這設計很簡單,編排有邏輯,很容易讓孩子跟著自學.有興趣的家長可以到敦煌書局的實體書店看看這些書的內容喔!

另外英國Usborne出版的"Easy Phonics Words" 和 "First Phonics Words" 也是難得一見的工具書,因為內容非常實用之外,插圖都畫得很可愛,賞心悅目的插圖讓陪讀的媽媽我每次看了都有好心情:D! 這兩本的使用先後我會建議先使用 "Easy Phonics Words",再使用 "First Phonics Words". 不過和初學26個字母自然發音的孩子使用"Easy Phonics Words"時要跳~著~使~用. 先以26個字母的順序做自然發音的練習,其他的部分要等學系到進階的拼讀組合時再拿出來做拼讀練習. "First Phonics Words" 的使用則是在孩子已學會26個字母的自然發音後就可以拿出這本做拼讀和認常見字(sight words,像是 in / on / and / a / the ...)的工具書 .常見字認得越多的孩子,他們在之後獨立閱讀的過程中也會更流暢.

Easy Phonics Words  First Phonics Words

 

當孩子的拼讀技巧已經練習了一陣子,也開始學習認識常見字(sight words),這時就可以進入Phonics小書的使用. 我最喜歡的一本初階讀本也是必跟家教孩子共讀的是這本Ook the Book(已絕版).  每段的敘述都有鮮明的節奏感,讀起來很有趣,非常適合給剛開始學習拼讀的孩子使用,相信讀過這本小書的孩子都有個很棒的拼讀經驗才是. 這些好的經驗值會成為孩子日後學習英文閱讀的最佳原動力咧!

 

還有,像這套Scholastic 出版的 Phonics Boosters 就非常適合這階段的孩子做使用. 

 

另外,像這盒也是Scholastic出版的  Animal Phonics Books  也可以讓孩子練習到很多Phonics拼讀組合的技巧(短母音,長母音,進階的發音組合)並同時認識更多的常見字. 此外,這套的內容是關於動物科學的,所以孩子在練習拼讀認字的同時,也學了不少關於動物的小常識咧!

 

到這裡孩子已經具備了基本的英文閱讀能力,接下來就是閱讀理解力的培養了.  有趣的讀本和繪本都會讓孩子有想讀它的動力. 當孩子讀的經驗值越多時,對內容的理解能力也會越來越好,就算之後讀到比自己程度還難一些的讀本,也可以透過前後的句子去猜解單字的意思和段落的大意. 關於英文閱讀能力的培養是一連串的學習,如果孩子對這樣的學習沒有產生興趣,要怎樣有動力去學習這一連串的東西呢!? 所以(我知道我講了很多很多次了:P!)當孩子還小時,先透過繪本的共讀慢慢培養他們對英文學習的興趣就好了,至於認字母,學習自然發音這些等大一點(中大班)再開始就可以.

這連結可以看到之前記錄過的讀本:

http://huiju1978.pixnet.net/blog/search/%E8%AE%80%E6%9C%AC/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繪出英文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