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去年12月寫的教學心情記錄:


閱讀可以是一種習慣,一個興趣.它也是學習的路上一個很重要的根本.我不知道聰明的孩子是否都愛閱讀,但是我可以很確定的一件事情是喜歡閱讀的孩子都很聰明.


如何讓孩子喜歡閱讀,我想他們一開始接觸的書很重要.如果那種看完或聽完一本書的開心和滿足能一本接著一本延續著.那閱讀應該會自然而然的變成一種興趣和習慣的.我把它當成一個理論在我遇到的孩子裡去努力實踐.一開始總是辛苦的(我是指遇到對繪本沒感覺的孩子).但是只要堅持下去會漸入佳境的(這裡是指對繪本沒感覺的孩子開始期待妳今天帶了什麼書來).


今天就是讓我又有那苦盡甘來的感覺.因為這孩子(小二)很用心的把我唸的這本"There was a Bold Lady Who Wanted a Star"唸了一遍給我聽.她不再擔心遇到難的字不會唸,因為她知道我會陪她唸出來.所以遇到她會的單字和句子時,我會安靜讓她自己唸.這感覺真的是太棒了,讓我忍不住心裡吶喊"我愛我的工作".這本繪本已經和我經歷了好多次這樣的過程.我真該頒面獎牌給它.


故事內容在敘述一個勇敢的女士用盡了一切方法,從跑步鞋,溜冰鞋,車子,飛機...到火箭,就是要想辦法摘到星星.句子的重覆性很高,單字也不難,所以孩子會慢慢朗朗上口.插圖也畫得很可愛又豐富,孩子不時會停下來根我討論她看到的東西.


這繪本故事的結構是改編自經典的韻文- There was an Old Lady Who Swallowed a Fly.

http://www.amazon.com/There-Bold-Lady-Wanted-Star/dp/0316146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繪出英文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